熱情參與 勞者多能 包容鼓勵 傑人一家
會長
王駿杰

王駿杰


熱情參與 勞者多能 包容鼓勵 傑人一家

讓情緒決定今天的運動!5種心情適合的運動類型


每個人在特定時間都會有不同的心情,而心情可以決定你的行為表現,而運動也是行為的一種表現,所以,在一定的程度上,情緒也能決定你要做什麼運動。專家根據5種不同的心情,設計了特別適合的運動項目。

五種情緒適合的運動類型

一、高興時 當人處於高興的狀態,全身充滿正能量,讓身體機能呈現最好的狀態,這個時候就很適合安排跑步的運動,選擇一條沿途景色優美宜人的路線,讓你愉快的心情能夠隨著跑步的律動而持續增強。如果你的情緒到達興奮的程度,那就更適合進行一些高強度的運動,例如做心肺訓練或有氧訓練,讓你存在於體內的興奮能量得以發揮消耗。 適合的運動類型:心肺訓練、有氧訓練等。

二、悲傷時 許多臨床研究都證明,運動就是最好的抗憂鬱症療方之一,透過運動可以讓人轉移注意力,暫時忘卻煩惱,而運動完後,全身舒暢,達到放鬆的效果,這些對憂鬱症的治療都有幫助。而且在持續長時間的中高強度身體活動時,最大心跳率會達到60%到80%,可以刺激腦內啡和血清素的分泌,使得人產生愉悅的心情,有助於抗憂鬱症。 適合的運動類型:游泳、跑步、健走、瑜伽等有氧運動,因為有氧運動可增加身體的含氧量,有助於情緒控制,而吸氣時讓腦部的細胞充滿能量,當頭腦清晰時,思考能力等自然都可朝向正面的方向發展。

三、憤怒時 如果因為別人的誤解或挑釁造成憤怒的情緒,這個時候就很適合從事一些高強度的有氧運動。這些具有挑戰性的運動可以讓你的憤怒情緒隨著汗水一起流出身體。但是因為心情處於憤怒的狀態,所以在運動時必須特別注意量力而為,避免因為用力過度而造成運動傷害。 適合的運動類型:高強度間歇訓練、拳擊、跆拳道、希爾衝刺等較高強度的運動。

四、焦慮時 當情緒陷入焦慮不安時,可以嘗投入一些難度較高的運動,會幫助你專注於眼前的動作,而暫時拋開腦中的煩腦。此外,如果焦慮情況嚴重時,瑜伽也一種適合的運動,因為瑜伽的姿勢比較專注於均勻的深呼吸,進而可以讓你的注意力從焦慮中移轉到瑜伽動作上,暫時忘記讓你心煩的事情。 適合的運動類型:跳舞、瑜伽、健美操、有氧舞蹈等,幫助專注於眼前動作,轉移焦慮不安的情緒。

五、平靜時 當心情平靜未必是好事,在某種程度上可能出現「懶惰」的狀況,寧願發呆也懶得動。這個時候你有兩種選擇,可以讓自己找尋一些激發運動慾望的方法,例如穿件自己喜歡的新運動服、挑幾首運動時最愛的聽的音樂,想辦法讓自己動起來。另外一種選擇,就是當自己覺得真的很疲憊,或是身體出狀況時,建議休息其實就是最好的運動,不必過度強迫自己,偶而給自己放個運動假,也是一種放鬆情緒的方式。

適合的運動類型:聽音樂運動、玩運動遊戲等,來激發自己的運動慾望。

摘自:her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