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情參與 勞者多能 包容鼓勵 傑人一家
會長
王駿杰

王駿杰


熱情參與 勞者多能 包容鼓勵 傑人一家

祝賀 小年夜愉快


小年起源於祭竈神的傳統。今祭竈王爺分兩步,先者送,再者接。傳說灶王爺平時在人間考察善惡好壞,每年廿四上天,向玉皇大帝稟報過去一年所見。為教灶王爺多言好話,常供奉糖瓜糖糕一類甜點心,時有以糊於畫像嘴邊,今也見巧克力、硬糖等現代甜食。除夕日竈王爺稟報完畢,重回人間、繼續考察,是爲接迎,多以一張新畫像供在廚房,也有用紅紙一張,上書「司命灶君」。畫像兩邊時有對聯,例辭「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橫批「一家之主」或「敬神如在」。

不過小年而過小年夜的地區,小年夜多與大年夜一樣隆重。一者過年時家庭成員都會提前回家,因此小年夜時常已全員到齊,開始圍爐團圓;二者女子出嫁,一般不再回娘家過大年夜,故娘家小年夜常加擺宴席,接迎女兒回家。小年夜廿三時多有祭拜玉皇大帝,向天公「辭歲」,此即除夕子時,為表尊敬,愈早愈好。有些地方則在大年夜廿三時祭天,即正月初一的子時,代表慶賀新年,是為「賀正」。今普通人家屋裏狹小,無設神桌、祭臺,也有直接到廟中祭祀玉皇上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