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情參與 勞者多能 包容鼓勵 傑人一家
會長
王駿杰

王駿杰


熱情參與 勞者多能 包容鼓勵 傑人一家

祝 新春愉快;大年初一賀歲!


正月初一朔,華夏新年首日,即「歲首」、「年節」、「元旦」。華夏曆法一般以最接近立春朔日(月缺之日)為正月初一,日期一般落在大寒雨水(在西曆1月21日至2月20日)之間。立春緊接於大寒之後,後接雨水,象徵一年最寒冷之時結束。而且送別華夏舊一年。[1] 也依據客家人的說法,這一天絕對不能掃地要充份地休息,如果掃地,新的一年可能會更勞累,當年也會隨著勞累。

中國,特別是農村地區,有過小年大年的習慣。大年是相對於小年之稱。

  • 小年,即農曆臘月廿三日(或廿四),過去,過小年是「官三民四僧道五」,就是說凡是家有秀才以上的功名的都在臘月二十三日過小年,平民百姓是二十四日,道士和尚寺廟是二十五日。如今北方地區多在二十三日過小年。過小年的主要民俗活動是「辭灶」.就是「祭灶節」。灶王也叫灶君,民間稱「灶王爺」。送灶王爺上天(燒掉供奉的灶王畫),向玉皇大帝報告他所在的一家,在過去一年的表現。為了讓灶王爺說好話,要供奉糖瓜,送行時還要用糊在他嘴上,讓他上天言好事。到除夕再迎灶王回來,就是請(買)一張新的灶王畫(畫上畫有灶王爺和他的太太灶王奶奶)供在廚房。畫的兩側通常貼一副對聯: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橫批:一家之主(亦有:敬神如在)。
  • 在中國北方,一般在農曆臘月(十二月)廿三日過小年。但在南方的湖北、湖南、江西等同樣是漢族聚集地的省份,則往往於農曆臘月(十二月)廿四日過小年,而上海,江蘇南部,浙江於農曆大年夜(除夕)前一日(農曆臘月倒數第二日)過小年。因此,農曆小年在中國南北方不同地區並非是同一日。
  • 大年從臘月最末一日開始,一般認為到正月十五日元宵節為止,亦有未出正月就是年的說法。
  • 在中國部分地區(如:江淮地區等),亦稱元宵節為「小年」。
  • 在中國的四川、重慶、貴州等地,在農曆臘月三十過小年,正月十五過大年。
  • 在中國福建莆田地區,農曆臘月三十為小年,正月初四為大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