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情參與 勞者多能 包容鼓勵 傑人一家
會長
王駿杰

王駿杰


熱情參與 勞者多能 包容鼓勵 傑人一家

祝賀 新春初二賀歲!


大年初二回娘家習俗也稱「回門」,當天需要帶上半守禮或禮金做為「回門禮」,數量、金額都必須成雙,也代表吉利,這天也是出嫁女兒要回娘家,夫婿也要一起同行,初二回娘家也稱為「迎婿日」,通常都不會選在晚上宴請避免會有「吃到尾」,當然這天回家時也別忘記要注意「初二禁忌」,這篇就替大家整理華人文化傳統的初二回娘家由來、回娘家習俗和11項初二禁忌,夜要特別注意這幾項防止會影響整年運勢。
 

初二回娘家由來

從前有位女孩,不顧爸爸的反對嫁給了一個窮人,後來爸爸去世後,媽媽忍不住思念,就找女兒和女婿回家,並請他們吃了一頓大餐團聚團聚。
原先是母親思念,不知不覺就與團圓夜結合為一樣有團圓意義的回娘家,而除夕本來就是團圓夜,大年初一是挨家挨戶拜年的日子,所以回娘家就訂在初二。

 

初二回娘家習俗

正月初二是女兒歸寧的日子稱為「作客」,女兒出嫁即是「外人」,回家省親就被稱之為「作客」,新婚夫婦初二作客通常由舅子或晚輩前去「娶作客」。回娘家作客時通常會攜帶禮物作為見面禮,俗稱「伴手」或「等路」。

初二請子婿一定是在中午,許多地方習俗女兒作客必須在傍晚之前離去,不能看到煮晚餐的炊煙,否則娘家將會貧困,意謂女兒出嫁就是客人,不能留在娘家吃到底。

現在多數人,只知道出嫁的人年初二是回娘家的日子,卻不知舊時娘家的父兄子姪,必須年初一去帶已出嫁的女兒、姑媽、姊妹,甚至姑婆回娘家,那叫「帶路」,如果娘家的人年初一沒有來帶路,那就不好回去的。

「返外家」也不得空手,多半要準備一些禮物,稱為「伴手」或「等路」。娘家兄弟有子女的,也要贈送紅包。外孫則由外公外婆或舅舅獲贈雞腿,用紅絨繩繫古錢,掛在外孫的脖子上,稱為「結衫帶」,這些古俗也早已被紅包所取代。

 

初二禁忌有哪些?11個必知的禁忌

1.回娘家伴手禮準備雙數「回門禮」

出嫁女兒會帶丈夫和兒女一起回娘家拜年,視為「迎婿日」,同時也要注意需要準備「辦手禮」和「紅包」回娘家,也可以準備些餅乾和糖果分送給娘家的小孩;要注意攜帶的禮物或禮金都要成雙數,如以單數則代表不吉利,恐怕會影響一整年運勢。

 

2.初二無法回娘家怎麼辦?

如果因有事沒辦法回娘家,則是可以將穿過的衣服寄回娘家,就能代表自己有思念回娘家心願,也可以在農曆2月2日補回娘家。

 

3.岳母送禮要特別注意

如新婚未滿一年女兒回娘家,吃完午飯後,岳母要準備兩隻雞送給女兒和夫婿,代表祝福兩人可「早生貴子」;如女兒第一次帶小孩回娘家,就要必須送上「雞腿」,另外也可以用紅線將古錢繫在外孫脖子上「結彩帶」或改贈送紅包取代。

 

4.忌午睡

大年初一、初二白天都不可以午睡,防止會造成整年都會感覺精神懶惰也會影響事業運;此含意是指過年期間會有很多客人到家裡拜年,如果睡午覺會導致對客人失禮。

 

5.開年飯要選在中午

傳統初二則是一年新的開始稱「開年飯」,這一頓就要有魚有肉豐盛,如準備長年菜、發糕和餃子則會帶來好運。宴請時間記得選在中午,切忌不要留到煮晚餐會有「吃到底」意思,會替娘家帶來厄運。

 

6.早去早回防止吃到底

除除夕、初一不得回娘家外,在初四、初五也禁止回娘家,防止會分掉福份,也建議在傍晚之前離開防止會替娘家帶來厄運。

 

7.忌掏口袋

初二忌被他其他人從口袋掏取對象,表示整年度錢財都會被人家掏走。

 

8.忌洗衣服

傳統習俗在大年初一、二都忌洗衣,傳言這兩天是水神生日,所以忌洗衣,防止會得罪神明。

 

9.忌討債

不管是被要債或跟人家要債的人,千萬不要在初二這天向人討債或還債,避免在一整年都會很倒霉。

 

10.忌倒污水、垃圾、掃地

過年期間也不要清潔或打掃家裡工作,因為這樣容易會把財神爺要送來的財氣從家中掃掉或清出。

 

11.不能說不祥話

要禁止說「破」、「壞」、「沒」、「死」、「光」、「鬼」、「殺」、「病」、「窮」等不吉利的字眼,也不能呵斥或碎唸小孩,導致他們啼哭,因為啼哭是代表「沒頭彩」,兆示疾病、凶禍。

在2021年也是金牛年,這些禁忌都是過去傳統留下來的習俗,也許來源不可考,但是有些長輩依舊會相當相信,身為年輕一代也要多遵守長輩禁忌,在過年期間就多說吉祥話和逢人拜年,也可以在初二回娘家說吉祥話,可參考「牛年吉祥話祝賀詞」,更能讓自己這一年內都能好運連連、財運滾滾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