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情參與 勞者多能 包容鼓勵 傑人一家
會長
王駿杰

王駿杰


熱情參與 勞者多能 包容鼓勵 傑人一家

貫通全世界的經濟命脈!帶你認識世上最重要的5大運河


隨著蘇伊士運河被長榮海運旗下貨輪擱淺而延誤船班的意外,導致這世界上最繁忙的海運之一被迫癱瘓,也讓人看到這項人類工程奇蹟,是如何牽動全球經濟重擔……

隨著蘇伊士運河被長榮海運旗下貨輪擱淺而延誤船班的意外,導致這世界上最繁忙的海運之一被迫癱瘓,它不僅衝擊全球的貨運運輸,還影響著國際油價、運價與木漿產品等,根據《Lloyd's List》估算,目前每小時的貿易損失就高達4億美元。

事實上,光是在2020年一整年,就有將近2萬艘船舶通過蘇伊士運河,平均每天至少50艘。在這連結亞洲、非洲和歐洲的貿易樞紐上,牽動著各地的產業神經,它更象徵著民生資源的命脈,一旦供貨資源不足,物價上漲也就成了必要之惡,而究竟何時能脫困,還沒有人能給出肯定的答案。

除了蘇伊士運河,世界上也有許多牽動全球經濟重擔的樞紐,讓我們帶你認識世上最重要的5大運河

1、巴拿馬運河(Panama Canal)

巴拿馬運河。Dreamstime.com

巴拿馬運河位於中美洲的巴拿馬(Panama),它橫穿巴拿馬地峽,連接太平洋與大西洋,全長共82公里,運河最寬處達304公尺,最窄處也有152公尺,是人類有史以來最大的工程項目之一。

在1914年巴拿馬運河建成以前,船隻為了在大西洋和太平洋之間運行,都必須繞行到地球彼端的智利(Chile)合恩角附近的麥哲倫海峽和德雷克海峽,但那邊暗流湍急又險峻,經常導致意外發生。

巴拿馬運河是巴拿馬重要的經濟來源,船隻通行時需要靠船閘控制水面的高低以讓船隻通行,完全通過約需耗時11小時。

2、蘇伊士運河(Suez Canal)

蘇伊士運河。worldatlas.com

蘇伊士運河位在埃及(Egypt)西奈半島西側,橫跨在亞洲、非洲交界處的蘇伊士地峽,它貫通了紅海與地中海,全長約163公里,是全球少數具備大型商船通行能力,但不需要船閘運作的運河。

蘇伊士運河歷史可追溯至千年前的古埃及時代,後來近代在1869年重新建造完成,它讓紅海到地中海的船隻不用繞行遠在非洲南端的好望角,這能省下數千公里的航行時間並達到貿易的最大效益。

蘇伊士運河是埃及的重要外匯收入來源,而通過運河的全程需花費11至16小時,是串聯亞洲和歐洲的命脈。

3、基爾運河(Kiel Canal)

基爾運河。wunderbar.com

基爾運河位於德國(Germany)北部,是條全長98公里的運河,它跨越日德蘭半島,運河連接了北海和波羅的海,使得來往船隻不必再繞過日德蘭半島,平均航程節省了460公里。

一開始的基爾運河是為了滿足德軍的海軍戰備需求,後來成了民生運輸和國際交通的重要樞紐,它讓北歐、東歐的船隻可以更快速地進入北海、大西洋,是世上最繁忙的航道之一。

4、美因河-多瑙河運河(Main–Danube Canal)


美因河-多瑙河運河。britannica.com

這條運河同樣位於德國,它地處德國東南部,是一條透過萊茵河東岸最大支流的美因河連通多瑙河的人工水道,長171公里,1992年正式通航。

運河的重要性是連接了歐洲大陸上的萊茵河和多瑙河兩大水系,大幅縮短了北海與黑海之間的內河航程,對東、西歐間的交流和歐洲大陸內陸國的對外聯繫有著關鍵意義。

5、京杭大運河(The Grand Canal)

京杭大運河。unesco.org

京杭大運河位於中國(China)東部,是整個「大運河」的一條幹線,京杭大運河在2014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它北起北京,南至杭州,流經北京、天津、河北、山東、江蘇和浙江,串流海河、黃河、淮河、長江和錢塘江五大水系,全長達1794公里。

京杭大運河歷史悠久,最早可追溯至隋代時期的隋唐大運河,它貫通了中國南北的經濟樞紐,全盛時期的許多文化也都建立在運河之上。雖然現代因為鐵路的運輸讓運河徹底沒落,部分城市更成了排汙溝,但在治理後也成了南水北調工程的重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