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情參與 勞者多能 包容鼓勵 傑人一家
會長
王駿杰

王駿杰


熱情參與 勞者多能 包容鼓勵 傑人一家

杜根定律:你是個有信心的人嗎? - 5分鐘心理學


杜根定律:信心是決定成敗的關鍵因素
堅定的自信心是成功的一半,強者未必是勝利者,而勝利早晚都屬於有信心的人。

D•杜根是美國橄欖球聯合會前主席,他曾經提出這樣一個說法:強者未必是勝利者,而勝利遲早都屬於有信心的人。換句話說,你若僅僅接受最好的,你最後得到的常常也就是最好的,只要你有自信。這就是心理學上的「杜根定律」。

傑克•韋爾奇是通用電氣公司前董事長,有世界第一CEO的美稱。他出生於一個典型的美國中產階級家庭中。在父母結婚16年之後才有了這個獨生兒子,父親在波士頓與緬因鐵路公司上班,每天早出晚歸,因此母親就擔負起了培養孩子的任務。

韋爾奇的母親和別的獨生子女的母親不太一樣,她對兒子的關心更主要體現在提升他的能力與意志上。韋爾奇很尊敬甚至崇拜自己的母親:「她是一位很有權威性的母親,總讓我感覺自己什麼事情都能幹,是我母親訓練了我,讓我學會獨立。每當我的行為稍有越軌時,她就會嚴厲地批評我,不過一般都是從正面且有建設性的角度來對我進行教育,這樣還能夠促使我振作起來。她從不說任何多餘的話,總那麼堅決、積極和豪邁。我一直對她心服口服。」
韋爾奇從母親那裡學到了三門很重要的功課,即坦率的溝通,面對現實,主宰自己的命運,這是母親一直堅持的人生理念。以後的事實也證明,在韋爾奇的企業管理生涯中,他將這種稟賦發揮得淋漓盡致。
要想掌握自己的命運,就必須樹立起自信心。雖然到了成年韋爾奇還略帶口吃,但是母親說這不算什麼缺陷,只是思維比說話速度快些而已。結果,說話略帶口吃的毛病並未影響韋爾奇的發展,而事實上注意到這個弱點的人大部分都對他產生了某種敬意。身為美國全國廣播公司新聞部總裁的麥可很敬佩他,甚至開玩笑說:「他真有力量和效率,我真恨不得自己也有口吃。」

韋爾奇認為,我們所經歷的一切都會成為建立自信心的基石。當你被選為某支球隊的隊長時,當你在球場上選擇隊員時,你就掌控了這支隊伍。接下來,事情就這麼自然而然地發生了。慢慢地,你就會習慣於這些經驗,而人們也會相信你,從而善意地回應你。

應該說,韋爾奇的中學畢業成績可以確保他進入美國任何一所大學,可是因為各種原因他最後只進入了麻州大學。起初,他感到很沮喪,可是進入大學以後,他原來的想法就改變了,後來他感到自己很慶幸。

韋爾奇表示:「要是當時我選擇了麻省理工學院的話,那麼,我就會被往日的夥伴們打壓,也許永無出頭之日。但是,在這所較小的州立大學裡,我獲得了更多的自信。我堅信我所經歷的一切都會成為日後成功的基石。」事實證明,韋爾奇是麻州大學最頂尖的學生,可見他當初沒去麻省理工學院是正確的。

當時,威廉擔任韋爾奇在大學的班主任,他也看出了韋爾奇成功的初期徵兆:「他的那雙眼睛總是非常自信,他痛恨失敗,就算在足球比賽中也不例外。」

後來,「自信」成了通用電氣公司的一個核心價值觀。韋爾奇表示:「一切管理都是圍繞『自信』展開的。」1981年,韋爾奇成為通用歷史上最年輕的一位CEO。在他的帶領下,公司的市場價值由過去的120億美元上漲到今天的超過4000億美元,並且一直被公認為是管理最優秀與最受推崇的一家企業。
在實際生活中,一般人總喜歡說:「這不太好吧?我哪有這個能力啊?」這類話就是一種典型的缺乏信心的表現。從心理學角度來說,這其實就是一種自我暗示,在潛意識中悄悄提醒自己不能勝任這份工作。這是一種前進的巨大阻力,更糟的是你尚未意識到它的不良影響。
有信心的人從內心便認定自己行,沒有任何畏懼。常言道「人外有人,山外有山」,在實際生活中,你不可能總是最強的,可如果你因此而失去了信心,那你也就失去了努力的動力。要勇敢地告訴自己:自己肯定行,自己可以堅持到底,自己根本不比他人差。這樣一來,你的人生就會因自信而輝煌。

有個經常出差的人,常常買不到對號入座的車票。但讓人驚奇的是,無論長途短途,無論車上多擠,他總能找到座位。他的辦法其實很簡單,就是耐心地逐節車廂找過去。這個辦法聽上去好像並不高明,但卻很管用。每一次他都做好了從第一節車廂走到最後一節車廂的準備,但每次他都用不著走到最後就會發現空位。

他說,這是因為像他這樣鍥而不捨尋找座位的乘客實在不多。經常是在他落座的車廂里尚余若干座位,而在其他車廂的過道和車廂接頭處,居然人滿為患。他說,大部分乘客輕易就被一兩節車廂擁擠的表面現象迷惑了,不大細想在數十次停靠之中,從火車十幾個車門上上下下的流動中蘊藏著不少提供座位的機遇;就是有人想到了,他們也沒有那一份尋找的耐心。

眼前一方小小立足之地很容易讓很多人滿足,為了一兩個座位背負著行囊擠來擠去,有些人也許會覺得不值。他們還擔心萬一找不到座位,回頭連個好好站著的地方也沒有了。與生活中一些安於現狀、不思進取、害怕失敗的人永遠只能滯留在沒有成功的起點上一樣,這些不願主動尋找座位的乘客大多只能在上車時的落腳之處一直站到下車。自信、執著、富有遠見、勤於實踐,會讓你握有一張人生之旅的永遠坐票。

在日常生活與工作中,人的心理狀態非常複雜,心理暗示的影響力非常大。當遇到同樣的事情時,一個人的心理狀態是決定自己成敗的關鍵因素。人們總強調要擁有良好的心理素質,也就是說我們在人生的前進旅途中要充滿自信。

世界頂級運動員之所以優秀,無一不是具備了堅定的自信心與良好的心理素質。大賽當前,考驗的往往是人的心理素質,競技場上的選手在技術上相差無幾,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運動員微妙而多變的心理。面對生活與工作中的壓力與考驗,我們必須相信自己的能力,抱著必勝的信心全力以赴,人的潛力往往在這個時候被激發出來,幫助我們取得成功。

只有那些將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的人,才會擁有真正的自信,儘管這種自信並不意味著強大,但只要這份自信還在推動著人生,那麼奇蹟就會永遠保留。記住,樂觀與自信水乳交融,會不斷將機會請進家門。

要掌握自己的命運就必須樹立自信。只要有信心,如果我們只願意接受最好的,那麼我們最後得到的也往往就是最好的。我們所經歷的一切,都會成為我們建立自信心的基石。

許多事情之所以我們不敢去做,並不在於它們有多難,而在於我們缺乏信心。其實,人世中很多事,只要想做,並相信自己能成功,那麼我們基本上都能做成。所以,對那些說「你不會成功」、「你生來就不是成功的料」等閒言碎語,我們完全可以置之不理,而是用行動來證明自己的能力。想像成功,會激發我們的無窮動力。不管遇到多少艱難險阻,不管遇到什麼樣的困難,我們都要堅信自己一定能成功。